我要捐款

財團法人賽珍珠基金會

首頁 本會服務 溫馨報導
印尼媽媽邱喜春 記帳抓漏3年存20萬元

瀏覽人次:3751

記帳,是一件多微不足道又麻煩的事,對今年41歲、嫁來台灣15年的印尼媽媽邱喜春來說,卻是改變她人生最重要的起點。3年前才開始記帳的邱喜春,靠著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喚醒她心中的「財性」,為家庭儲蓄超過20萬元,更讓她實現成為老師的夢想。出嫁前幫家中經營小生意的邱喜春,在印尼時家境雖不算富裕,但家中還有幫傭能代勞家事,日子也過得輕鬆愜意。遇到台灣郎後,在印尼自由戀愛結婚,夫妻倆便一同回到台灣。「來台灣的前3年,真是我人生最辛苦的時候。」
 
回想起剛來台時的心情,邱喜春的眼眶泛著淚光。她說,台灣的氣候、人文、飲食習慣和印尼差距很大,加上來台隔年便懷孕生產,雖然先生對她照顧周到,但因為身邊沒有親人、朋友支持,仍常感到寂寞。
 

悶當「伸手牌」  零用錢不經用

 
而當全職家庭主婦的邱喜春,只能靠先生不定時給生活費,來支應生活開銷。「先生每次發現我皮夾中沒錢,就會自動掏1000元給我,買菜錢也從這裡扣。」邱喜春說。以前在家鄉掌管店面的現金流,弟弟、妹妹的薪水都靠邱喜春分配,嫁來台灣後,竟然成了「伸手牌」,讓她相當不適應。
 
不過,即使有經營店面的經驗,邱喜春對數字的敏感度並不怎麼樣,經常發生的狀況是,先生給的零用金東花西花後,沒幾天就用光,她也疑惑怎麼1000元這麼不經用。原來,扣除家用,她與同樣背景的新住民媽媽們交流,也是需要花費的。雖然先生不定時會給零用金,但是邱喜春卻大有危機感,「如果哪天先生不再放錢到我的錢包,或者先生收入出現中斷,那該怎麼辦?」這個擔憂常在心中打轉。
 

兼差賺錢幫養家  家庭負擔仍沈重


對金錢的危機感讓邱喜春有了外出工作的念頭,在大兒子3歲時,她瞞著先生,在外面找了一份家庭清掃工作,每個月約有數千元的收入,她幾乎全數存入銀行。隨著另一個兒子出生,為了開源,除了家庭清掃工作,邱喜春陸續接下多個鐘點工性質的工作,但都屬於兼差,收入並不穩定。而沒數字概念的她,也不清楚每月到底收入多少。

2007年時,邱喜春的先生決定要買房,但頭期款還欠30多萬元,她決定將自己的私房錢拿出來,補足這一筆頭期款,這才讓她在外兼差的事曝了光。雖然沒因此停止工作,但買房後,房貸及生活上的支出,讓邱喜春更覺得錢總是左手進、右手出。不僅多了房子的負擔,孩子就學後花費也逐漸增加,這讓夫妻倆的存款一直維持在低水位。
 
2012年邱喜春接觸了「賽珍珠基金會」,這是一個專門協助新住民媽媽生活大小事的基金會,為了解決「金錢危機」,邱春喜報名為期6個月的理財課程,而透過認識最基本的記帳,居然徹底改變了她在台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