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財團法人賽珍珠基金會

首頁 本會服務 最新消息
【新聞稿】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

瀏覽人次:1794

敬請發布消息

      

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2021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董事長尤英夫,本次特別邀請嶺東科技大學共同主辦,並邀請嚴貞副校長,朝陽科大社工系系主任陳斐虹,世新大學新聞系 趙善意教授等集結共九位專家學者、新住民代表擔任評選委員,選出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剖析新聞意義及對社會的影響。本活動2017年起迄今第5年,從歷年徵選結果可以看出社會對新住民及其子女越顯重視和正面。本次新聞評選由中央社報導的「新住民及子女破百萬」、「攬才專法三讀修正」,桃園電子報「協助新住民建置學歷認證服務」,自由時報「新台灣之子 楊清文」,蘋果日報「新住民設籍前懷孕生產急難補助」,名列前五大新聞。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五十多年來專注照顧經濟弱勢的新住民家庭及其子女,為了讓政府及社會大眾更關心與重視,基金會從2017年年底開始舉辦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評選,迄今第五屆,董事長尤英夫表示,評選發佈後受到各界的重視與媒體報導,去年(2020)還受到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的贊助;五年來新聞的演化,可以看出政府與社會已提升對於新住民族群重視,出身澎湖離島越南新二代楊清文,以意志力克服各項挑戰,從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並選擇歸台授階;尤英夫認為,這兩年來因為防疫的成功,及政府適時適宜的政策,許多優秀人才移民台灣,非常值得台灣人驕傲。

               根據移民署內政部人口統計處截至10月底資料顯示,新移民及其子女總人數已破百萬,儼然是台灣社會不可忽視的族群。本次評選活動,尤英夫董事長特別邀請,也是長期關注新住民、原住民教學,嶺東科技大學共同主辦,並與嶺東科大 嚴貞副校長共同主持,新二代學生身穿國籍傳統服飾高歌獻唱,會後由嶺東科大新住民學生阮紅芬..等人,提供家鄉特色餐點,與會人員共同品嘗。

              來台20多年,新住民代表阮氏貞表示,台灣社會1990年代有新住民加入,歷經30年,許多新住民在台灣度過了青春的黃金歲月,早已視台灣為第二故鄉;檢視今年度的相關新聞,可以看見台灣社會環境對新住民愈來愈友善,政府重視新住民人權而調整法規,顯見台灣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台灣第一位新住民取得國際珠寶鑽石鑑定設計師 卞健文,因照顧年長家人而與夫婿來台定居,並努力開創珠寶新事業,卞健文指出新移民從早期的勞工、婚姻移民,已慢慢擴大到專業知識以及商務移民;台灣的友善環境,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企業代表比利時商愛瑞國際技術驗證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呂腕菁,透過這次的新聞評選,第一次專心了解新住民,看到新住民孩子在維吉尼亞軍校學成歸國任職,相信因著新住民的融入,進而推動台灣形成多元文化,更具有國際競爭力。

                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系主任 陳斐虹認為,要讓經濟相對弱勢的新住民,跳脫不利處境,接受教育是最佳的途徑,在疫情下數位化設備的到位,能及時改善學習上的落差,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培養專業能力,相關新聞的報導,格外有意義。資深新聞媒體人 葉志雲表示,一一○學年度大專校院特殊選才將開辦「新住民組」獨招提供外加名額給新住民報考,顯示政府對於新住民子女的教育環境亦日益重視。中山醫學院顏啟華  教授,則認為新住民於設籍前懷孕,生產遇急難可申請即時補助、移民署主動協調換發新式統號後金融、國稅資訊異動排解,立意良善。

               嶺東科技大學 嚴貞副校長表示,台灣的新住民及子女已突破100萬人,政府透過「培力計畫」、「築夢計畫」等計畫實施,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培養專業能力;嶺東科技大學目前在校生共有15千多人,新住民其新二代903人,學校長期關注新住民議題,除響應政府教育新南向政策,舉辦多元文化體驗、不同國家體驗等新住民活動,更開設「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分學程」專班、承接「新住民子女技術學程學生就業力精進計畫」。

                 新聞總評委,前中國電視台總經理 趙善意表示,台灣的媒體正徘徊在新聞轉型的十字街口,政治環境以及受眾價值觀的漂移所致;新住民新聞,雖然主人翁是新加入的菁英、是新一代新台灣人、是新文化的融合,在受到大環境的感染,新聞方向也難免追逐腥羶色、誇大權利義務的爭議。但是,今年突破百萬人的新住民,將會是台灣未來躍升動力的起點,內政部的標誌性資訊,當然是令人欣喜的新聞,也可以藉由新聞的選拔,重新讓全民關注新住民的影響力。賽珍珠基金會藉由「年度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活動邀請新住民代表、企業界代表、社會學者與傳播領域專家,共同評選出「2021 年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期望使政府及社會大眾,更聚焦關注新住民族群的聲音,以促進台灣多族群社會的融合與成長。

﹝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 評選結果

1.徐國勇:新住民及子女破百萬台灣發展重要力量

2.攬才專法三讀修正鬆綁申請永久居留限制

3.國教署協助新住民在臺生活順利建置學歷認證服務

4.新台灣之子楊清文 維吉尼亞軍校學成歸國授階任官

5.新住民福利!設籍前懷孕生產遇急難可申請即時補助

6.移工變移民拚明年拍板

7.即日起開放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入境 中港澳皆適用

8.逾20萬外來人換新式統證 移民署:便民友善不容卡關

9.振興五倍券登場新住民與永久居留者逾15萬人受惠

10.安心接種疫苗專案 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超過3千餘人接種

 

 

 

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評委與新住民代表、嶺東科技大學學生志工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