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財團法人賽珍珠基金會

首頁 本會服務 溫馨報導
敞開心門 遇見幸福

瀏覽人次:2433

「八歲那年,父親過世了,我深知單親家庭對孩子影響有多大。」老家在吉林長春的玉梅(化名),原本從事倉庫管理;出身基隆的先生結束婚姻後,隻身到中國為台商工作,年齡差距二十多歲的兩人在廣州相遇相戀、有了愛的結晶。儘管她清楚先生兩袖清風、家無恆產,為了建立一個完整的家,他們克服萬難,一家三口在三重某傳統市場巷弄裡租房落戶。

玉梅的先生做日薪一千出頭的粗工,工作不定,大陸學歷不被承認的她,多在路邊攤或早餐店幫忙,後來接受美容職訓,也取得證照、做過美容師,但這行業需要附帶銷售產品才有好收入,碰上的主管對新住民不友善,勉強做了一年多終究無法適應。

透過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引介,玉梅一家和賽珍珠基金會連結之後,大女兒長期接受認養扶助,還有不定期的生活物資,她尤其樂於參與基金會辦的各類研習和親子活動,除了認識新朋友、獲取各方面訊息,還能紓壓,不會封閉在家鑽牛角尖。在一次賽珍珠和彩妝公益團隊合作的活動中,難得化妝的她,感受到正能量,產生自信也更有底氣,她認為自己的美容技巧能派上用場,此後只要時間允許,就會協助整理物資並支援活動,也帶動當時小學高年級的女兒加入,成為彩妝公益團隊第一個新住民志工。

藉由賽珍珠和全聯合作的一日職場體驗,則開啟玉梅進入正規企業的契機。但當時,她即將取得台灣身分,因而必須在三個月期限內、至少請假十五天返回中國註銷戶籍及辦理其他證件,所以先以計時工讀的方式應聘。就在她熟悉工作流程,也適應了長時間站立的工作型態,卻意外懷上老二!考量自己四十多歲高齡,自認無法在孕期勝任工作,提出辭呈時卻被體恤人的經理挽留,透過調整工時和工作內容,她一直做到預產期前三週。教人作夢也想不到的是,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後到她請產假前,全聯連續幾個月都多出一筆獎勵金給堅守崗位的員工,竟然連計時工讀的她都有!

玉梅還在兩年育兒假期內,六十多歲的先生照顧幼兒沒問題,她期望2022年春節後能提前半年復工。來台十多年終於遇見幸福企業,她只盼盡快歸隊。

 

撰文 :張瓊玲  攝影:羅賓